上海家化原总经理斥平安清理门户 称其代表了资本傲慢

2014年06月09日 02:1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上海家化原总经理王茁。东方IC 上海家化原总经理王茁。东方IC

  【推荐阅读】上海家化前总经理王茁呼吁投资者全力阻止公司衰落

                葛文耀[微博]微博力挺上海家化王茁 称其被迫害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 金彧)上海家化内斗风波仍在继续。昨日,上海家化前总经理王茁的一封公开信曝光,详述了上海家化风波背后的根源,称是“资本的傲慢和短视”,痛斥大股东平安信托“清理门户”。对此,平安信托未予回复。

  斥责大股东“清理门户”

  昨日,王茁致投资者的一封公开信曝光,他在信中谈到上海家化的历史和目前与大股东矛盾的根源,并对家化未来和公司治理的未来作出了自己的判断。王茁在公开信中称,到本月12日,上海家化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其的董事职务。

  为什么上海家化会出现今天的复杂局面?王茁在信中提到,这主要是因为大股东的成功文化主导了其职业经理阶层的价值判断。他指出大股东(平安信托)的三个问题:第一,大股东对自身的掌控能力和能够推动家化进入高速成长的管理能力过于自信;第二,大股东认为家化所在的行业只要推动管理的职业化和现代化,未来的高速增长就是大概率事件;第三,大股东尽管认为前董事长对家化发展有一定贡献,但却认为其更多地代表了一种落后的体制。

  王茁在信中说,大股东全面否定了前任领导人的做法,采用一种前任赞成就反对、前任反对就支持的做法,从上至下地清理门户,从人事和文化上进行全面的改朝换代。

  对于上海家化的未来,王茁在信中提到,今天的上海家化最亟需的是一代接一代酷产品的推陈出新,但是由于挤走了老董事长,大股东必须为这一举动找到合理依据,于是其代理人就千方百计地论证原有的管理不规范,把治理规范当成了家化事实上的首选行动目标,致使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家化的管理团队在这方面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严重地影响了产品开发、营销推广和供应保障等战略性工作。今天的家化,正在失去品牌挑战者的精神和想象力,这个没有了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家化令人忧虑。

  投资者看法不一

  昨日,多位机构投资者都收到王茁的这封公开信,但投资者群体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说法认为,产权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平安对上海家化的私有产权应该得到尊重,从在商言商的角度讲,平安的做法没有什么不妥。但也有投资者认为,平安携带着股权文化的宝剑把不同意自己治理思路的家化原团队斩了个片甲不留,这不免让人反思,从企业的发展战略而言,究竟平安是正确的,还是家化原团队是正确的?至少目前看到,相比平安,家化原团队的爱更加深沉。

  有评论说,王茁选择采取这种方式表达意见,说明已经与大股东“鱼死网破”。

  昨日,针对这封公开信,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王茁的个人行为,不代表上海家化集团所为,因此,平安信托目前暂不回应。同时,记者询问上海家化新任管理层对这封公开信的态度,但截至发稿,尚没有回复。

  ■ 背景

  上月王茁总经理职位被罢免

  王茁的总经理职位已经于上个月13日被罢免。当时,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内控出了问题,决定解除王茁的总经理职务并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解除王茁的公司董事职务。替代他担任公司新任总经理的是现任董事长谢文坚。此决定由董事会8票同意,1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当时,王茁投了唯一的一张反对票。

  5月15日,上海家化补发了《五届十五次董事会决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王茁就家化董事会作出的对其解除职位议案提出了六大理由予以反对。

  王茁称,制定内控制度是公司董事会的主要职责,执行要靠公司全体人员,而不是总经理一人。董事会对总经理处罚过严过重,是对全体股东和员工的不负责任。

  外界将这一事件解读成,上海家化内斗再次升级,平安派要清理葛文耀旧部。去年5月,执掌上海家化28年的葛文耀被大股东平安信托罢免董事长职务,最终葛文耀以退休“离场”,职业经理人谢文坚出任上海家化董事长,当时由葛文耀一手提拔的王茁留了下来。(李媛)

(原标题:上海家化王茁斥平安“清理门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救人考生将考B卷 各地试题 直播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中国A股缺席全球牛市盛宴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